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Workshop】寶寶生活講堂:0-6歲寶寶,輕鬆培養英語好感度(主講人:吳敏蘭Catherine Wu)



一直很期待有機會聽到吳敏蘭Catherine Wu老師的演講,今天終於讓我等到啦!



雖然今天的主題是0-6歲寶寶,可是我也聽故事聽得好開心。



套句Cathy說的:會說故事的人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我很認同。

吳敏蘭老師的聲音輕輕柔柔的,溫柔的聲音,也能做出很多種很有特色的變化,模擬動物的聲音、利用不同的聲音說話,好厲害,不要說是孩子,連我們這些大人們都被她的聲音給征服了。


教學經驗豐富的Catherine Wu,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寶寶選擇了不同類型的英文繪本,將繪本加以分類,也分享了幾種不同的retelling方法,都相當有趣。

Catherine Wu說,和小朋友共讀繪本,是要給孩子們「美好的經驗」,讓孩子喜歡上英文。

在教學現場上,Joanne也一直保持著這種想法:唯有喜歡上英文,才能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學習,才是學習的王道。


善用道具和歌曲來說繪本故事,能更加深孩子們的印象。孩子們聽故事,不一定會馬上開口說英文,這兩者是不相等的,要有耐心,等到孩子們準備好了,自然就會說出口。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在課本中讀到:孩子們學習一段時間之後,會出現停滯期,這個時候,孩子的表現會比較不如大人所預期。雖然表現不太理想,但是其實孩子是持續吸收中,家長和老師要有耐心、陪伴,等到他準備好了,孩子們過了那段停滯期後,學習會一路向前衝。

很多老師或家長,在孩子的學習停滯期沒了耐心,就會用打罵、高壓的方式處理,最後想當然結果就只剩下兩敗俱傷了。

有了這方面的了解,對待孩子,就會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來陪他們經過這一段成長過程。


但是現成的精緻道具真的很傷荷包,有時候其實可以找尋替代的方法,也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在這一本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 (by Simms Taback) 裡頭,Catherine We就利用了「紙張折頁」的方法表現了整篇故事,我們真是為之驚艷。


另外這本AGAIN!(by Emily Gravett) 也好可愛,真想要馬上也收集它到我的繪本故事清單裡。英文繪本真的是個大千世界,要慢慢接觸、慢慢學習,急不來。說故事給孩子們聽,也是要慢慢培養。


Catherine Wu 分享了一首詩,我在網路上有找到,也和大家分享。

20 MINUTES A DAY

Read to your children
Twenty minutes a day;
You have the time,
And so do they.
Read while the laundry is in the machine;
Read while dinner cooks;
Tuck a child in the crook of your arm
And reach for the library books.
Hide the remote,
Let the computer games cool,
For one day your child will be off to school;
Remedial? Gifted? You have the choice.
Let them hear their first tales,
In the sound of your voice.
Read in the morning,
Read over noon,
Read by the light of
Goodnight Moon.
Turn the pages together,
Sitting close as you'll fit,
'Till a small voice beside you says,
“Hey, don't quit.”
Author Unknown

今天的演講場地來了滿滿的聽眾,120人的座位都坐滿了。


今天還遇到Grace、Lindy、Janice、Carol、Cathy,還有去上廁所的Sophie來不及合照,從大家的笑容裡看得出來,今天又是收穫滿滿喔!


2 則留言:

  1. 凱西的劉海 , 好正啊!!

    差點都快認不出來啦!!

    Ro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快的,她受不了了,又要留長了,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