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Travel】澎湖小旅行(三天兩夜) Day 2


澎湖小旅行第二天,要去奎壁山踏浪,安心美民宿老闆娘先幫我們查好潮汐時刻,上午十點整。聽說這裡特別,每天都會上演「摩西分紅海」的情景喔!


奎壁山很容易找到,離開安心美民宿,沿著202縣道向東直騎,經過湖西商圈,注意左邊有指標,左轉澎14縣道,到北寮保安宮右轉,就可以找到奎壁山囉!

潮汐的時間,每天都會比昨天晚50分鐘,假設今天是上午十點整,明天就會出現在上午十點五十分。


我們在約九點半左右,來到奎壁山,看到的情景就像上圖一樣,一片汪洋,對岸那座小島叫「赤嶼」。退潮時,人可以「走」過去到赤嶼上逛逛,但不能待太久,最多兩個小時就得回來,要不然,等到漲潮,就完全回不來了喔!



我拍了退潮前後兩張照片做比較,讓人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美妙。

走過海中央,來到赤嶼,其實都是玄武岩,都是黑黑的石頭。但是望向四周,海水正藍,面對這麼漂亮的景色,頂著大太陽,也捨不得離開。



回到海岸的這頭,怎麼能錯過小旅行必拍的「跳拍」呢?光是為了這張照片,我整整跳了三十次,唉~沒辦法,不是攝影師沒抓好鏡頭、就是我不滿意,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累死我了!


在奎壁山大概待了一個半小時,太陽真的很大,曬得差不多了,大夥決定找午餐去。我們按照原路往回走,來到湖西商圈,我們決定吃老菜牛肉麵,原因無它:店內冷氣開放,哈哈哈哈。幸好口味還不錯,沒叫人失望。

吃完午餐,怎麼可以沒有甜點呢?過個馬路來到全家便利商店,終於有機會一嚐「芒果霜淇淋」!這口味,甜得有點膩,相較之下,我比較想念7-11的巧克力霜淇淋。

澎湖中午的烈陽真的不適合戶外活動,所以我們決定先回安心美民宿吹個冷氣、睡個午覺,下午繼續探訪第一天沒逛完的西嶼。

約好兩點出發,沿著203縣道,第一站來到澎湖大橋旁的易家仙人掌冰。天氣實在太熱了,令人忍住把仙人掌冰當第一站。昨天我們跑去旁邊的通樑古榕吃阿婆冰,今天要把昨天沒吃到的易家仙人掌冰補吃回來!



易家仙人掌冰看起來很漂亮,但內部大概尚未完工,目前還是門口的一個小攤販。仙人掌冰的口味很特別,好吃,天然色素很重,大家的舌頭都變色了,哈。

接著,再次跑到二崁社區,為什麼呢?因為昨天二崁社區有名的杏仁茶沒開門營業,今天也要跑來補喝回來!(怎麼一路都在吃啊?!)


應該要用什麼來形容這杏仁茶呢?我想,只有三個字:「濃」、「醇」、「香」吧!口味真的相當濃郁,真材實料,難怪規劃行程的建志特別推薦。

過了二崁社區,沿著左邊的路騎,接上澎5縣道,來到壯觀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好特別的景觀,我們很幸運,遇到有湖水(因為這幾天斷斷續續有下雨),景緻更是漂亮。一邊是壯觀的柱狀玄武岩,一邊則是漂亮的海景,澎湖真的是個好美麗的地方。


調皮的我們,在這邊玩起搞怪的拍照,順便躲躲太陽。


離開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一路沿著澎5縣道,會經過牛心山,根據建志的行程規劃指示:「路過拍照」就可以了。

牛心山沒有特別的路牌指示,我們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小尖山,大膽假設它就是牛心山,乖乖地幫它拍了張照片,隨即離開,完全就是觀光客來著,哈。


沿著澎5縣道,可以來到東台古堡,東台古堡,顧名思義,就是以前的軍事用地,現在則變成一個觀光景點。來這邊要做什麼呢?從這邊可以眺望牛心山,從停車場往前走10公尺,向左看,可以眺望「流星灣」。從這個角度看,澎湖的地形還保持得很完整,沒有過度開發,搭配上藍天白雲,身處大自然,少了份都市的拘束感,很舒服。


繼續沿著澎5縣道,會接回203縣道,可以到內垵休憩區,有漂亮的沙灘和乾淨的盥洗室。觀光區要保持化妝室的清潔很不容易,我好喜歡它的乾淨的盥洗室,讓人忍不住想衝下海去玩水。


可是我們還有最後一個行程要跑,所以暫時不下水了,真可惜。

203縣道的最後一個景點:漁翁島燈塔。看起來跟墾丁鵝鑾鼻燈塔好像喔!



(別誤會,石碑的裂縫事本來就存在的,他們只是借助它來做效果而已!)

跑到這裡,總算把探訪西嶼做一個完整的Ending,已經將近傍晚六點,算算時間來不及了,因為我們預訂好了晚上七點的馬公市區的來福海鮮餐廳,晚上還有夜釣小管的行程,時間有些緊湊,不再多做逗留。

(雖然一路狂奔,但還是拍到好漂亮的夕陽,澎湖真的好美!)

終於在六點五十幾分趕到來福餐廳,來福餐廳價位不算便宜,海產新鮮,但上菜速度有些慢,搞得我們很緊張,因為我們必須在八點十分回到安心美民宿,結果所有的菜來不及上完,我們就結帳走人了。

為什麼沒有照片分享呢?因為吃得太急了,來不及拍照了,哈哈哈‧‧‧

八點十分回到安心美民宿,民宿老闆和老闆娘帶我們出發到赤崁漁港,因為我們去「夜釣小管」囉!九點出海的船,必須在八點四十分完成報到登記喔。


真是令人期待,到底夜釣小管是什麼,常常聽人說,但從來沒想過,今天就來體驗看看!

經過第一天大風大浪的搭船經驗,今天的出海相較平穩許多,完全沒有暈船,真開心。



原來,夜釣小管,不是黑漆漆的釣,而是把燈打得超級亮,因為小管有向光性,打燈可以吸引小管靠過來。除了小管會靠過來,我們還看到好多大魚、小魚、水母‧‧‧都被吸引過來了呢,環境生態真的維持得很好。

船家老闆說,釣小管的方式:

(1) 先把釣魚線放到海底。

(2) 將釣魚線往回捲10圈。(「10圈」是船家的經驗之談,但也可以調整高度試試看,說不定今天小管位置有調整。)

(3)約30秒拉一次線,讓小管認為假餌是真的小蝦。

(4)待小管上鉤,釣竿會有輕微的重量拉扯時,一口氣捲回所有的魚線即可。

(5) 若很長的時間都釣不到,把假餌拉出水面,讓螢光部分吸飽光,再試一次。


釣了一個多鐘頭吧,同船有幾個人真的有釣到小管,但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釣成功。不要以為釣到的小管可以歸為私有喔,釣到的小管通通都要算是船家的。

船家收起大家的釣桿,關掉船上所有的燈光,灑網捕小管,大豐收耶!


大隻的小管,船家會留著拿去賣,小隻的小管會放回海裡,或者是煮小管麵線給大家吃。

在收網的過程中,同伴發現網上纏著一隻小小管,想要把牠救出來。


船家直接把那隻小小管送給他當生魚片,看牠一口吃掉小小管,我也好好奇小小管生魚片的滋味,也要了一隻來嚐試看看。


好~好~吃~喔!脆脆的,超鮮甜,一口就愛上了這個好滋味!剛剛也吞了一隻小小管的同伴,他的舌頭整個麻掉了,因為那隻小小管剛好肚子裡吃了一隻含有神經毒的小魚,真是太幸運了,哈‧‧‧

趁著船家在煮小管麵線的時間,我們再次釣看看,這次老公連釣種兩隻小管,連我也釣到一隻小管,超開心的!同行的夥伴臉都垮掉了,因為他們是那麼的、那麼的渴望釣到小管‧‧‧


回到安心美民宿已經半夜十二點了,民宿老闆還跑去買好吃的壽司給我們當消夜,因為心情很亢奮,所以感覺很像晚上十點。但一想到明天早上八點得出門,不得不睡了,大家晚安,明天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