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我不是全方位教師,我是一位任性的老師。

我相信「有教無類」。

「有教無類」的意思是,無論任何人,都能夠受教育。這句話,是指每個人都能受教育,但並不是指「一個老師」能夠教每一個學生。一位幼稚園的老師,有能力而且可以很稱職的把小小孩教得很好,但不代表他同時有能力把大學生的課程也教好。(我知道,這樣的譬喻太誇張了,但你懂的。)

所以,「因材施教」。我不是一位全方位教師,我很平凡,我也不聰明。因為不聰明,所以我只想要專注做好一件事,我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幫助很多「需要我幫助的親子」。

現在的我,教學重心都放在「JJ Funics 親子拼讀趣」的課程設計上,以自然發音phonics為基礎教學,以及協助一些礙於自己當初英文學習不理想、但還是想要陪伴孩子一起學習與建立英文基礎閱讀的爸爸媽媽。這樣的課程設計,可以說是「量身定做」。

所以,對於學生的條件設定,「JJ Funics親子拼讀趣」的課程會有一定的門檻。

我們認為,英文程度好的家長,可以透過自己的一點點努力,陪伴孩子學習,透過一點點心思,就可以適當的為自己的寶貝安排適合的學習課程,無論是實體課程,或是網路學習,都有方法讓孩子把英文學好。

而英文程度比較沒那麼好的家長,也許在英文學習這方面,沒有概念和想法,甚至自己心裡還存有以前英文學習不順利的陰影,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安排,才是對孩子的有實際的幫助。

因此,我們決定來幫忙,所以才會有「JJ Funics親子拼讀趣」的課程。

我們想要陪著這樣的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步一步慢慢前進,幫孩子建立起英文學習的好胃口,幫爸爸媽媽消除當年對英文的恐懼,以愉快的心情重新面對。

有許多家長,有品牌迷思(很謝謝您欣賞我們的課程),只是一昧的想要帶孩子加入我們的課程,卻不仔細聽聽我們的聲音。關於這一點,實在讓我們很困擾。

我也曾經,覺得自己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對於許多曾經努力學好英文的家長不公平?

所以當時,我就試著讓英文程度較好的爸爸媽媽帶孩子來試聽上課。結果,出現了一個畫面:孩子的確專心,因為課程內容有趣,但是爸爸媽媽卻在一旁忍不住打呵欠、滑手機,因為「26字母實在太簡單了」!(當然,第一期開始的內容,不是26字母的話,不然會是什麼呢?)我知道,我應該出聲制止的,但是,礙於大家都是大人了,如果當著大家的面,這樣可能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這樣的情況,其實出現不只一次⋯⋯

那一幕,著實烙印在我心裡,我知道因為自己一時的心軟,做錯了安排。不僅僅是對自己來說,是錯誤的安排,對孩子而言,爸爸媽媽在旁邊滑手機,這算是陪伴嗎?還不如在家裡,孩子能夠專心黏著爸爸媽媽、讓爸爸媽媽無法滑手機、只好真正的陪著他。

所以,親愛的爸爸媽媽,當我拒絕收您來參加課程時候,請原諒我,因為我只是單純的想要為你、為我、為孩子做「我認為正確的決定」!有人要來參加我們的課程,有學費可以收,我何樂不為?但是,我心裡會過不去。很抱歉,我不是一位全方位教師,在這樣的課程裡頭,我無法什麼學生都收。我只能收「適合這樣課程的親子」,請原諒,我是一位任性的老師。

謝謝您耐心閱讀


2 則留言:

  1. 老師說得沒錯,如果真的不適合,不該勉強的,老師是有良心的好老師,不是任性的,對自己的教學有原則有堅持,沒錯的。

    回覆刪除
  2. 您很用心,想到孩子真正的需要,建議可以在教室規則內明文列出-手機請開飛航或勿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