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Story】Storytime:Colors


開心放暑假,暑假要開心!今天特別幫新班準備了有趣的繪本課程,效果不錯,孩子們玩得開心,一掃之前不愉快的英文學習經驗。




Opening Fingerplay: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我喜歡Opening Song或Chant都有繪本或道具可以使用,因為這樣讓孩子比較有畫面,更容易朗朗上口,而非憑空想像。


Book 1:White Rabbit's Color Book (Alan Baker)


可愛的小白兔跳到三種不同色的顏料中,玩混色,聽故事的孩子們對於混色的概念覺得驚喜。一開始小白兔跳到黃色的顏料,變成小黃兔,感覺藍色也很酷,就跳到藍色顏料中,沒想到,黃色和藍色混在一起會變綠色,可是綠色兔子看起來,挺怪的,所以小白兔就把身上的顏料洗掉,再重新玩一次‧‧‧玩到最後,居然沒水可以洗澡了?怎麼辦呢?


Book 2: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Eric Carle)




這本書夠經典,學校老師們也使用過,所以孩子們看到這本書時,眼睛都亮了,雖然沒辦法完整念出句子,但也能模糊得跟著唸上一些,很棒!


Activity 1:Color game



先將白紙摺好,折成3*3格,在每格中寫上英文單字,請小朋友著上相對應的顏色。接著就可以來玩「單字摺摺樂」啦!一邊認識顏色,一邊練習,這樣印象會加深很多喔!


Book 3:Pete the cat I love my white shoes ( Eric Litwin)


小朋友們不認識Pete the cat,但一聽完這個故事就會愛上他!Pete the cat系列的歌曲都很好聽,Pete the cat的正面生活態度也常常惹得小朋友大笑。Pete the cat穿上他的全新白布鞋出門,一邊走路一邊唱歌,一不小心,踩到草莓堆中,結果鞋子全變成了紅色,怎麼辦?Pete the cat會難過得大哭嗎?結果沒有,Pete the cat繼續往前走,一邊唱著歌,一個沒留神,一腳踩到藍莓堆中,鞋子全變成了藍色!(為什麼不是變成紫色啊?哈~)這下又該怎麼辦?



Book 4:A color of his own (Leo Lionni)


變色龍chameleon很羨慕大家都擁有自己的顏色,自己都沒有,碰到什麼就變成什麼顏色,讓牠好困擾。他心想,如果長時間待在樹葉上,應該就可以完全變成綠色了吧?所以牠爬到樹上,找了一片最翠綠的葉子,就待著。到了秋天,葉子變成枯黃色,變色龍chameleon也變成了枯黃色;到了冬天,葉子變成了紅色,變色龍chameleon也變成了紅色,最後,葉子枯落掉到地上,變色龍chameleon也掉到了地上‧‧‧poor chameleon‧‧‧後來,變色龍chameleon遇見了另一隻變色龍chameleon,故事會怎麼發展呢?

為了這個故事,Joanne做了不織布的道具,搭配上畫在投影片上的變色龍chameleon,就可以利用道具(不使用繪本的情況下),完整的呈現整個故事囉!


變色龍chameleon怎麼畫呢?我直接把投影片紙鋪放在繪本上,把故事封面的變色龍chameleon描下來,就完成了,很簡單喔!(為什麼不把白色的襯紙拿掉呢?因為這樣我比較容易找得到嘛!不然頭明的變色龍chameleon,真的很容易搞丟耶!等到要說故事的時候,再拿起來就好囉!)




Activity 2:A Mini Book of "A color of his own"

這個Mini book的點子是Ecco Lee李珈其老師所分享的,好棒的概念,Joanne稍微做了點改變,讓孩子們可以發揮創意,也相當有趣喔!

Ecco Lee李珈其老師的小書點子連結:http://eccocclee.pixnet.net/blog/post/28892948#comment-33416703

以下是Joanne讓小朋友自行發揮的Mini Book,大小是A4的一半,和大家分享。



變色龍chameleon要站在什麼東西上面呢?讓孩子自行發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