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桌遊改編】Dominoes 接龍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個百年不敗的活動---Dominoes接龍,尤其在練習單字、拼音時,特別好用!也許是最近準備當媽了、也許是因為目前致力於JJ Funics親子共學的英文拼音課程,特別喜歡這類可以在教室使用、也可以在家裡裡玩、讓老師開心備課、讓把拔馬麻在家可以輕鬆陪伴孩子玩英文!
整理了一下,自製Dominoes所需的材料、步驟,以及延伸活動,給需要的老師和想在家陪伴孩子邊玩邊學的把拔馬麻們。

這次介紹的自製方式,以「不需要透過電腦文書處理」為主,幫助對於電腦較不熟悉的老師和把拔馬麻們快速上手!(若對電腦比較熟悉、希望瞭解如何透過電腦文書軟體製作更精美的成品,我們日後有機會再討論喔!)



[卡牌的部分]


(1)可以是買現成的空白彩色名片紙。優點:方便取得;缺點:紙質較薄,易損壞,要慎選筆墨,水分多的筆,筆墨易透到背面。


(2)也可以買A4尺寸的美術紙(一面為漂亮花色,另一面為空白的卡紙),把內容用印在空白面後,再自行裁切。優點:精美;缺點:需裁剪,若遇追求更精緻成品,需搭配電腦文書軟體。


(3)或者,直接購買現成的空白塑膠的卡牌(一面為統一撲克牌花色,另一面為空白)。優點:撕不破材質,易保存,精美且攜帶方便;缺點:塑膠面只能用奇異筆書寫,寫錯時,比較麻煩。





[卡牌準備的數量]

假設今天要練習英文字母有52個(26大寫字母+26小寫字母),則需要準備52張。假設今天要練習的內容為注音符號,共37個,則需要準備37張。依此類推。

Q:如果不想要一次練習這麼多字母或注音符號,怎麼辦?
A:先想好欲練習的內容有幾個,再來準備等量的卡牌就好。



[Dominoes 接龍內容如何自製]

之前錄了一段影片,以26字母小寫、26張卡牌為例,供大家參考。


以此相同方式,即可使用在其他主題上,很容易自製。


[Dominoes接龍玩法]

《玩法1》

如果桌子夠大,可以玩基礎款。首先,將卡牌平均發給每個人,留一張在桌面當引牌。


輪流出牌,出牌的方式必須與原引牌有「相同字母」才行,以上圖為例,要嘛就要有「字母o」、要嘛就要有「字母n」,如果有其中一張,就可以出牌,並唸出該相同字母,如果沒牌可出,只能喊pass,先讓其他人出牌。(注意:一次只能出一張牌喔!)



依此類推,卡牌接龍會越接越長,需要時,卡牌放置方向可以轉彎。




最快將手上的牌出完者,為贏家。


《玩法2》

如果桌子的空間有限(譬如:出外用完餐,大人們聊天,孩子們在一旁玩),也沒關係,一樣可以玩Dominoes接龍喔!

先將卡牌均分給大家,並留一張於桌面當引牌。


這次與《玩法1》不同的是,只能往下接,只能接「字母n」,而且出牌時,要將卡牌「疊放」在引牌上。

因為每次只有一個人有牌可接,所以《玩法2》不需要照順序輪流出牌,有牌可出的人一直接著出牌就行了!



依此類推,下一張要打出的牌為「字母k」,懂了嗎?






如此一來,不需要很大的空間,也可以好好享受一場Dominoes!



《玩法3》

如果將兩副相同的Dominoes接龍卡牌混合一起玩,更加刺激有趣喔!因為,同時可以出卡牌的機會有兩個,就看誰出手比較快囉!

相同的,將卡牌均分給大家,留一張卡牌在桌面當引牌。



來不及出牌,只好收回手上,等待下一個機會囉!



[Dominoes接龍實用範例]

a. 英文字母小寫(材料:現成空白塑膠卡牌+手寫)


b. 數字1-10加法(材料:一般A4紙+電腦文書處理列印+剪裁護貝)



c. Phonics CVC 拼音(現成塑膠空白卡牌+手寫)


d.成語接龍(市售)



e.英文字母大小寫混合(美術紙+電腦文書處理列印+剪裁)




〔Dominoes接龍卡牌收納方式]

收納也很方便,可以利用撲克牌盒子裝,也可以直接拿夾鏈袋裝好,丟到手提袋中,隨時方便取出享用~



購買資訊:
*美術紙/名片卡/奇異筆:各大文具行皆有販售

*空白塑膠撲克牌卡牌:教具鋪 https://www.facebook.com/JouJuPu/



[貼心小叮嚀]

和孩子剛開始玩Dominoes接龍時,難免孩子的反應及速度會不如大人,請把拔馬麻多點耐心,給孩子一點時間找找看。

如果孩子沒有發現原來自己有手牌可以使用,只要適時提醒:「再檢查看看,我好像有看到一張牌可以出牌喔!」別心急,避免直接點出(指明)應該出哪一張手牌,讓孩子試著自己找出答案,並給予鼓勵,這樣孩子才有機會學會並享受Dominoes接龍的樂趣,反應速度也會隨之慢慢快起來,孩子才會更願意再和把拔馬麻一起同樂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