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OiKID線上英文體驗分享・從小接觸英文,讓小孩在生活中自然說英文!

孩子非雙語幼兒園,如何讓小孩從基礎慢慢學習?

對於女兒的英語學習規劃,我的想法是希望孩子能先有一點基礎,多少認識一些簡單的單字、拼音,再開始接觸外師練習聽和說。為什麼呢?也許是我想得太多,覺得如果能有一點基礎,開始接觸外師全英文的課程時,或多或少聽得懂一點單字,比較容易互動,可以降低孩子的緊張、進而讓孩子更快接受全英文的教學方式。

幫女兒選擇的幼兒園,並非全日美語或半日美語的雙語學校,就只是很單純的一般幼兒園,甚至連正規的英文課也沒有。且對於英文的學習,就靠著每週末的親子時間,花一點時間練習基礎發音、英文小書共讀。目前女兒的能力大概就是:英文單字聽得懂一些,但是口說部分幾乎是零程度。因此,希望能幫女兒加強口說,開始尋找線上英文課,便選擇 OiKID讓女兒試試。

孩子沒接觸過外國人,第一次上課很緊張

在決定安排 OiKID 課程的時候,我事先詢問女兒的意願,對於新鮮、沒嘗試過的事情,她是願意且期待的,不過也會有些緊張。

第一天上課,我們安排在週日的早上十點,這是媽媽的一點小心機,心想著若她睡飽、吃飽了,就能以最好的狀態來體驗外師的課程,進而達到成功的第一步:喜歡上外師課程。 

隨著時間接近,我們坐在電腦前,她開始有一點緊張,因為她從來沒有見過外國人,頂多就是在電視上看過而已,更別說是和外國人打一聲招呼、說上一句英文了。



第一次面對外師很緊張!



活潑親切老師透過小遊戲引導孩子說英文!

外師準時上線,出現在螢幕上的是位活潑、笑容滿面的外師。因為是第一堂課,外師也不了解女兒的程度,所以準備了很多不同的內容(譬如:字母認讀、大小寫配對、拼音、數字、顏色⋯⋯等)和女兒互動。課程中,外師不斷地稱讚孩子(譬如:very good, excellent, well done, good job⋯⋯),課程中還有星星得分的設計,很得女兒歡心,女兒一看到有星星得分,回答老師問題的音量瞬間變大聲 (笑)。 

可能有考慮到孩子不會使用滑鼠或打字,在字母配對的單元中,外師貼心地幫每個字母旁邊都手寫標上了數字,女兒只需要口語作答、外師在螢幕上會幫忙畫線配對大小寫,這一點讓我覺得非常貼心。


在小遊戲上,老師貼心的標上數字讓孩子回答。



雖然拼寫得不好看,外師還是很有耐心的鼓勵孩子,並一一帶著孩子練習筆畫、拼音。


來自世界各地外師,讓耳朵習慣各國英文腔調

完成體驗課之後,看得出來對於這樣的課程,她是接受的。詢問女兒是否願意繼續這樣形式的線上課程,她的答案是開心且願意的,所以我們繼續預約安排了下一堂課。 

線上的外師課,可以接觸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口音的外師,我覺得這是好事,畢竟以後使用英文的對象不可能只侷限於某一個特定國家的人。如果能讓耳朵早點習慣各種腔調的英文,何樂不為。

下課之前,外師還陪孩子玩了個小遊戲,孩子開心極了!


孩子開心學,自然在生活中說英文

上完第三堂課之後,女兒開始出現有趣的現象:在平日的生活中,她開始使用一些簡單的英文句子。(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從來不用英文對話。)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來,怎麼好像有段時間沒聽到她的聲音,後來是在房間找到她,問她在做什麼,她突然跟我說: “Mommy, I read a book.”(文法雖然錯誤,但孩子願意主動說英文)我心裡嚇了一跳,但是我表面故作鎮定。(哈,因為不希望她覺得我大驚小怪。) 

另外還有一次,我們談到“sell”這個單字,我跟她說,sell是販賣的意思,她很直覺的跟我說 “I sell my book.”(事情是這樣的,就在前幾日,她自己編畫了兩本故事書,賣給了阿公阿嬤,賺了一點點零用錢。)

孩子的學習力真的很好,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接觸了外師課程,讓她體會並了解到「學習英文是真的能拿來對話和使用」,因為心理接受了,所以自然而然、不經意就使用在日常生活中了。這樣的學習過程,不就是完全符合身為家長的我們所期待嗎?(正~中~紅~心!)

更多詳細的OiKID體驗心得分享連結 http://bit.ly//3swkHbu


⠀⠀
如果您也有興趣體驗OiKID,報名連結 https://bit.ly/oikidJoan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