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Outdoor】墾丁國小英語村半日遊


今天隨著學校的戶外教學活動,帶小朋友到墾丁國小英語村參加半日課程,雖然名義上是半日,但只有兩個小時。

這次特別安排中高年級學生都參加,特別是三年級,讓孩子體驗英語真的是一種可以使用的語言,果然,孩子在課堂中,偷偷問我:「老師,到底是"thank you"還是"sank you"?」 非常好,讓孩子們真實地和外國老師對談,勝過我強調過一百遍的THank you要吐舌頭。



墾丁國小英語村,雖然於設備上,比不上另一間英語村的豪華裝潢,但色彩鮮豔很受孩子們和隨班老師的喜愛。

我個人則是喜歡它的主題安排,很有墾丁的味道,有衝浪店Surf Store、也有介紹海生館生物的課程。

在師資上,看起來這裡的外籍教師年紀較另外一間英語村的外師年長,但教學步驟穩定、知道怎麼抓住孩子的目光。相較於另外一間英語村,雖然外師年紀輕、但活力不足、而且汰換率太高、教學經驗很薄弱,真的很可惜。


觀察英語村的活動,外師帶著孩子們練習過簡短的公車購票對話後,未經中文翻譯,直接讓孩子們輪流角色扮演,一個當司機、一個欲上車的乘客。給扮演司機先生的孩子戴上一頂帽子,坐在公車前座的司機位子上,而扮演乘客的學生則站在公車門口。透過引導,一問一答,很快的孩子們就發現了對話的內容是在買票、詢問價錢‧‧‧,這才是真正的情境教學應該有的樣子,我很喜歡。


接著讓完成對話的司機,坐到公車後座,讓完成對話的乘客,扮演新的公車司機,依此類推。看著孩子們一個接一個滿心歡喜的坐在公車上,感覺很像給了他們一個大玩具,他們玩得很開心!


餐廳的英語情境教學,比較常見,所以不談論場地的問題,因為每間英語村的這部分大同小異。但我想要特別點出的是該外師的教學步驟,讓這些學英文約半年的孩子,都很投入。

從拿出罐頭a can、拿出開罐器can opener‧‧‧利用實物教英文最直接,今天外師帶小朋友們做tuna sandwich鮪魚三明治,鮪魚罐頭拌mayonnaise美乃滋,鋪在bread麵包上‧‧‧就這樣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介紹、以強調名詞的方式教學,孩子們果然印象深刻。


最後讓孩子們真正的享用了鮪魚三明治後,再回頭拿出flash cards做第二次的印象加強。孩子們腦海中的單字音和實物就更能有所連結。


海生館的主題,利用投影片,帶孩子們又再認識了一次海底生物。剛好今天上午我們也去逛過了海生館,下午外師再以英文帶孩子們複習了這些海底動物時,孩子們完全了解、而且很快地就進入了學習的狀況。

剛好拍到外師比了個YA的手勢,其實他是正在帶孩子們數數圖片中有多少stingrays(魟魚),哈‧‧‧

很棒的一天戶外教學,忍不住寫了一篇文章來記錄這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