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Festival】Mother's Day (Craft:Bake cake paper carnation)


這次的母親節繪本主題活動,大概是我近期覺得自己表現得最棒的一次了吧!(換句話說,之前的表現自己都覺得很失望...)

挖出了書櫃裡所有和"mother"有關的繪本,不挖還好,一挖驚人,原來我的庫存量這麼足夠啊!這要歸功於一個神祕的好朋友,有好幾本繪本都是她送給我的,心裡好感激。


Opening Song我選擇了Over in the Meadow (Barefoot Books),自己哼哼唱唱練了一個晚上,搭配繪本,應該要歸功於這本繪本的圖片可愛,我們一邊唱、一邊認識小動物、一邊數數,小朋友聽得好專心。


一個半鐘頭的課,我準備了六本繪本實在太多了,最後我只使用了四本而已,這就是經驗不足的結果,不太會拿捏。




(1) My Mother is Mine (by Marion Dane Bauer)

先不給孩子看書,只口述文字,讓孩子們猜猜看,"My mother is tall and tall and tall." 這是誰的媽媽呢?孩子們很厲害,相當會猜!然後才公布答案,讓他們看書本內頁。




(2) My Mom (by Anthony Browne)

這本有中文版,大部分的孩子對這本都很熟悉,所以我用全英文說故事的時候,大家完全都聽得懂,而且還會同步翻譯呢,哈哈哈。




(3) Monkey Puzzle (by Julia Donaldson)

這本書在去年聽Ecco Lee老師分享過,立馬就買回來,一直在等機會拿出來使用。這個故事也逗得小朋友們笑不攏嘴,是在描述一隻蝴蝶幫忙迷路的小猴子找媽媽,老是找錯對象,小猴子覺得奇怪,原來蝴蝶不知道猴子媽媽應該長得跟小猴子很像,蝴蝶怎麼可能會知道?蝴蝶的小時候是毛毛蟲,和長大完全不相像啊!(讀到這邊,我也恍然大悟地笑了出來!)最後,蝴蝶幫小猴子找到了大猴子,但是小猴子還是一樣說"No!No!No!" 怎麼會這樣呢?原來啊,那是他爸爸,不是他媽媽啦!

這個故事是不是超級有趣呢? 搭配之前做的蝴蝶指偶,我把這個故事表達得很好,我自己也好開心喔!


手作部分,我準備了bake paper cup(紙杯)、棒棒糖和綠色毛根,來做康乃馨。


紙杯很便宜,一大桶才NT90。顏色選擇有限,賣場剛剛有我想要的紅色。

發給每人六個紙杯、一根棒棒糖、一根綠色毛根。


將棒棒糖從一張紙杯中間穿過。


稍微用手指圈塑形。


接著再一張、一張由下往上重疊。


康乃馨的造型就會出現囉!


毛根除了用來摺出綠葉的形狀外,也用來固定紙杯的位置,所以在折毛根的時候要拉緊喔!



是不是很簡單、很漂亮呢?!


若小朋友手勁無法控制,可以讓他們拿筆稍微在紙杯中間撮洞,方便棒棒糖穿過去。


每個孩子都很用心的在為自己的媽媽準備一朵漂亮的棒棒糖康乃馨。


孩子們真的很認真塑型,最後居然有辦法把棒棒糖整個藏到不見,好厲害!


看不到棒棒糖的康乃馨,也很漂亮喔!



孩子們對自己的作品相當滿意,很期待回家送給媽媽,媽媽會是什麼樣的表情。


4 則留言:

  1. 好棒的教學,孩子們真幸運有妳!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的康乃馨!又很簡單呢!:)

    回覆刪除
  3. 好棒喔!!
    明天就來做^^

    (請問Joanne 這是繪本的課程嗎?)

    回覆刪除
  4. 繪本多準備總是好的~~
    看妳的記錄,真的很棒!
    過程感覺得出來很順利呢!!
    太棒了!!
    幸福的孩子們!!!

    Chery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