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Joanne好文】百搭教具輪轉盤*第82期師德會訊

轉載自:第82期師德會訊│教具創意角    by 黃有慈 Joanne Hwang



教具介紹

得知資深教師Jessie設計了一整套的「教學轉盤」時,和大多數的英老師一樣,相當期待。教學轉盤主題包羅萬象,如果把一般坊間美語教材目錄拿出來對照,教學轉盤大概已經含括了80%的主題,可見內容之豐富。貼心的Jessie還設計了幾個空白的轉盤,可以用白板筆書寫、易擦拭、不殘汙,補足了剩下未包含的20%主題。轉盤分成四種不同的大小尺寸,可以「重疊混搭」使用,不得不說,這套教學轉盤的設計,真的很厲害。除了轉盤組以外,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Jessie果然深知教師們的需求,還設計另外一組「萬用指針」,方便攜帶、實用性高。


無論是教學轉盤還是萬用指針,皆由安全塑膠製成,使用起來相當安全、不易損壞。轉盤和指針的底座由強力磁鐵製成,吸力強,不易從白板滑脫,在教具的使用品管上,同是美語老師出身的Jessie顧慮得很周到。

還記得當我收到這一套「教學轉盤」和「萬用指針」時,心中充滿了感動和滿足。會感動,是因為從這一組教具的設計,可以深深感受到設計者的用心,讓時時刻刻都需要七十二變的美語老師,在備課上減輕了許多負擔;而滿足,是因為擁有了這一組教具,感覺就像擁有了多拉A夢的百寶袋,要什麼就有什麼,有求必應。這樣的教具,怎麼能不收藏呢?相信許多的英老師在收到這一組教具時,會和我有一樣的心情。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在課堂上的使用活動吧。

教具使用方法

(一) 用於計分:東南西北趣


1.      在白板上畫好4×4的格子,在左上方格子中寫上start,右下方的格子中寫上finish。於方格陣的上下左右分別依地圖方位寫上north, south, west, east,並放上方位轉盤,於轉盤旁邊畫上箭頭。
2.      Start那格放上分組磁鐵。
3.      課堂上表現良好,如:舉手答對、專心聽講……等,都可以邀請該學生上台轉動轉盤,依照轉盤只是移動磁鐵一格。假設,轉盤轉到N,老師說 “Go north!”,學生將代表該組的磁鐵往上方(north)移動一格,若上方沒有格子可以移動,則停留在原地。
4.      最先抵達finish的組別,即可得到獎賞。
※不管進行什麼課程,都可以搭配這項活動,簡單明瞭。

(二) 用於計分:湊五官


1.      在白板上放臉譜轉盤,並將全班分做兩組。
2.      課堂上表現良好,如:舉手答對、專心聽講……等,就可以指派一位學生到台前來轉動轉盤,看轉到哪個器官,並於白板上畫下來,最快湊齊整個臉譜的組別,即為贏家。
3.      若有不專心聽講的情形,老師也可以視情況擦掉其中一個已得到的器官,以示警告,也是不錯的方式喔!
※不管進行什麼課程,都可以搭配這項活動,簡單明瞭。

() 單字活動:As fast as you can

1.      於空白轉盤上,寫上重點單字。
2.      搭配數字轉盤,放置於白板上,兩個轉盤之間畫上一個雙向箭頭。
3.      於白板上兩側各貼上一行空白方格,直接用白板筆畫在白板上也可以。(圖三中所示是事前先準備好的方格,有四行,可以玩四次。)
4.      分兩組進行活動,各派一位學生當代表猜拳,贏者可先轉動兩個轉盤。
5.      假設轉盤停在move + 5,代表該組學生全體必須唸五次 “move”,才能在第一行的第一格寫下 “move”;接下來由該組第二位學生繼續轉動轉盤,假設轉到hide + 10,則該組學生全體必須唸完10 “hide”,才能在第二格寫下 “hide”,依此類推。
6.      哪一組先完成第一行全部單字,則為贏家!



() 句型活動:How do you feel?


1.      將感覺轉盤放到白板上,並畫上一個箭頭。
2.      和學生討論好每一種感覺的指定動作,譬如:sick─手摸額頭、sad─裝哭、tired─雙手合十放於臉頰旁(睡覺姿)hot─手搧風、cold─雙手抱身體做發抖狀、angry─雙手插腰。
3.      學生一起重複練習以下句型:
How do you feel? (
重覆2) →一邊唸、一邊拍手打節拍。
I feel ___________.
→自己選擇替換字,並同時做出動作。
4.      全體學生起立,一起唸出指定句型How do you feel? (重覆2) I feel ___________. 並做出該動作,動作保持該姿勢(如圖五),由老師旋轉轉盤,老師轉到感覺相同者,即可得分。
5.      遊戲結束時,分數最高者為贏家。




() 單字活動:Spelling Game


1.      以個人為單位,分小組進行活動,假設四人一組,每人拿出不同顏色的色筆來書寫。
2.      將白紙上劃分成四等區,分別方格的左上角或右上角寫上3 letters, 4 letters, 5 letters, 6 or more letters,並將萬用指針放至於四等區中間。
3.      學生輪流旋轉指針,假設拿粉紅色色筆的學生旋轉指針,指針停在3 letters,該學生必須在10秒內此區用紅筆寫上一個三個字母的單字(如:cat, him, let),若超過10秒還未寫出,則視同放棄,由下一位學生繼續旋轉指針進行活動。
4.      遊戲結束時,分別結算每個人寫了多少單字,假設紙上以粉紅色單字為最多,該學生為贏家。
※這個活動適合安排程度相當的學生分在同一組進行,比較有趣、有挑戰性,學生也不會因為程度落後而興趣缺缺。


再好的工具,也需要好好使用,才能發揮它的價值,也才不會辜負設計者的用心,和大家共勉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