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Workshop】2014 GEPAT 主題繪本音樂教學 (by Valen Kao)


這次我第二次聽Valen老師的課,和第一次一樣,Valen一拿起麥克風,就驚豔全場。透過相機鏡頭,Joanne觀察到現場老師們都被Valen老師的歌聲所吸引住,Valen老師說:「聲音是有溫度的。」這句話完完全全在此刻得到證實。


Valen老師這次為2014 GEPAT New Horizons for Teaching帶來的題目為「主題繪本音樂教學」,光是這個主題名稱,就很吸引人。

有許多老師和我一樣,厭倦了坊間的傳統兒童歌謠,雖然傳統兒童歌謠有一定的不敗地位,但唱來唱去總是那幾首,久了也會煩,很想找些適合孩子的新歌,但往往找到的新歌若不是歌詞太過於複雜、就是曲調太差強人意,很難說服自己帶到課堂裡。

Valen老師對於兒童歌謠這一部分,做了很多的功課,再加上眼光獨到,在師訓會場上所分享的歌曲都能很快地抓住老師們的耳朵,歌詞好記、曲調好聽、很容易就能朗朗上口,看著現場的老師們,對於連聽都沒聽過的歌曲,看著歌詞卻全部都能跟著哼哼唱唱,就知道這些音樂真的選得很好。


Valen老師的課上也有提到,對於傳統兒童歌謠,其實還可以做多的變化, 譬如:Bingo不只是B-i-n-g-o,也可以是M-o-m-m-y,也可以是P-a-n-d-a,突然間,Joanne自己也在後面唱起了T-e-d-d-y,自己心理在偷笑:「對耶,自己怎麼這麼呆,都沒發現只要是五個字母的單字,都可以唱啊!」不僅僅如此喔,還有好幾首改編的歌曲都很棒,礙於篇幅有限,無法一一做分享囉。(其實是因為太多太多豐富的內容,實在不知從何下手一一紀錄做分享。)


音樂除了哼哼唱唱,還可以搭配繪本、道具,Valen老師準備了很多繪本和道具和大家分享ideas,而且已經幫大家把主題繪本和歌曲、道具分類,一一整理好,就像「教學懶人包」似的,大家可以盡情且輕鬆的打包帶回家,這堂課真的讓我相當有收穫!「繪本」無涯,有此一課,夫復何求。


一開始Joanne也很好奇,到底要怎麼使用日文繪本童書,在聽完Valen老師的繪本故事分享之後,說實在的,連我這個五十音一個都不認得的人,也想要愛上了這本超級可愛的PANDA書了!


Valen老師除了分享故事、音樂、道具之外,還會分享一些繪本教學上的小撇步,對於說繪本故事有興趣的老師而言,真的很有幫助,譬如:怎麼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怎麼鋪陳一個故事、怎麼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和孩子互動…等等,這些都相當實用。


如果給她一個美語教學界的「樂精靈」稱號,實在不為過。雖然已經聽過了台北場師訓,但還是會期待再聽一次,很期待七月份的高雄場師訓再聽一次Valen老師的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