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Prop】自製Bananagrams


上星期不小心在書酷網上訂到這一款特別的拼字遊戲Bananagrams,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看到書酷PO了圖片,上網google了一下,玩法類似Scramble,應該很有趣,就下手敗了一個回來。

先來介紹一下,Bananagrams是一款拼字遊戲,要利用手上的tiles(字母棋子),排成縱橫交錯的單字,材質很好,很像麻將的材質喔。

為什麼叫「Bananagrams」呢?名字的由來是發明者Abraham Nathanson他說了一句話:Anagram game that will drive you banana!(易位詞語遊戲將會使人瘋狂!)

所以連這個遊戲的術語都和香蕉Banana有關!


tiles一面是空白,一面是大寫字母。


因為都是大寫字母,所以M和W要注意一下,雖然很像,但是還是有不一樣喔!


不過,因為字型的關係,大寫的「I」,和小寫的「l」同型,這個要特別跟小朋友強調一下喔!


玩法:(僅供參考)

*適合人數:1─8人

*2-4人,每人拿21個tiles
    5-6人,每人拿15個tiles
    7-8人,每人拿11個tiles

*一開始先將所有的tiles,字母面朝下,放在桌子中間洗牌。

*分配每個人的tiles,剩下的放在中間,稱為「bunch」。

*全部的人一起說「Split!」即開始之意,翻開自己手上的tiles,盡可能地將手上的tiles拼成單字網。

*若手上有一些沒辦法使用的tiles時,可以說「Dump!」把手中的一個tile放回bunch中,換3個tiles回來加入自己手上的tiles。

*當有人將手上的tiles全部排入單字網後,要說「Peel!」所有參加遊戲的人,都要一起從bunch拿一個tile加到自己的tiles中。

*當bunch不夠使用時,最快將手中tiles排完單字網的人,要喊「Bananas!」其他參加遊戲者,一起過來檢查是否有拼錯,若沒有拼錯,則為贏家!若有拼錯,則必須將所有的tiles放回bunch,此局淘汰,其他參加活動者繼續比賽。


以上為Bananagrams的介紹和玩法說明。

接下來,Joanne要來分享自製Bananagrams的做法啦!因為Joanne想要讓孩子們分組進行這個活動,但是我沒辦法負擔購買很多套,所以就動手自製囉。

維基百科大解密,Joanne不小心在查到維基的資料庫已經算好這套Bananagrams的字母數量,照著它做就對了!

  • 2: J, K, Q, X, Z
  • 3: B, C, F, H, M, P, V, W, Y
  • 4: G
  • 5: L
  • 6: D, S, U
  • 8: N
  • 9: T, R
  • 11: O
  • 12: I
  • 13: A
  • 18: E


利用Excel將所有字母打好,印在漂亮的美術紙的背面空白處。


用膠膜護貝。


小心裁切。


就完成囉!


當然,材質和Bananagrams沒得比,但是,這樣一來,我可以做出很多份,而且壞了或少了,我也不會心疼!


以上供大家參考!:)


8 則留言:

  1. 回覆
    1. Dear Maria,

      趕快動手做幾套吧,花不了太多時間的!大人小孩都會愛上它! :D

      Joanne

      刪除
  2. 我在想,可以用黏土做嗎?可以改變大小變成好拿取的樣子。
    或是瓶蓋?
    另外,請問有排列的規定嗎?要直直的排或是斜斜的也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Gloria,
      我不是很確定怎麼用黏土做,大概就像妳手作的漂亮耳機插的方式,不過總共要144個,應該會很搞剛喔!
      排列只能直向(由上到下)和橫向(由左到右),不能斜斜的喔!

      Joanne

      刪除
  3. 我在想,可以用黏土做嗎?可以改變大小變成好拿取的樣子。
    或是瓶蓋?
    另外,請問有排列的規定嗎?要直直的排或是斜斜的也行?

    回覆刪除
  4. 我在想,可以用黏土做嗎?可以改變大小變成好拿取的樣子。
    或是瓶蓋?
    另外,請問有排列的規定嗎?要直直的排或是斜斜的也行?

    回覆刪除
  5. 您好,想請教您如何用以下對話來設計一個教學遊戲
    A: May I speak to ~?
    B: Hello. This is ~.
    A: Hi, ~. This is ~>

    因為不知道要留言在哪,所以在這篇文章留言,很抱歉,我的問題跟這篇文章沒有關係><
    但很想請問您關於以上對話,有什麼教學上的建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你的對話讓我想到一個活動,不知道是否適用:
      1. 準備人物名片卡(可以貼上一些卡通人物:Mickey、Minnie、花媽、花爸、Hello Kitty、Daniel...)
      2. 假設全班10人,就要準備五對不同的人物名片卡。
      3. 讓大家各抽一張,不可以給別人看到。
      4. 兩兩猜拳,贏的先發問。假設贏的人手上的牌是Mickey,他就可以假裝講電話發問:May I speak to Minnie?
      5. 若對方回答:Hello, This is Minnie. 配對成功,兩人就蹲下。
      5. 若對方回答:Sorry, it's wrong number. 則再繼續去找別人猜拳。

      供你參考囉! :)

      刪除